【楼诚】 殒身不恤

主要人物死亡预警

刀子预警 也许有点糖?

私设镜姐被救活

续写?出柜暗示?



抗战胜利。

明楼一个人提着箱子,坐火车辗转回了北平。

车上的人一个个都是兴奋又激动的,只有他,苍白的脸上还有胡茬,沉默的坐在位子上,不发一言。

有的人许是兴奋的过度了,见着人便要攀谈起来,遇到明楼,却是问不出一句话来。

于是他仿佛与世隔绝一般,唯独抱着个箱子,喃喃自语般对着它说话。

“这人是神经病吧!”喜气洋洋的人们只是关注了他片刻,便不再管他。

他只顾着箱子,几天的路程,眨眼间便过去。

明台的新住处在郊区,离火车站远得很。

小弟来接他,明楼却一字不发。皱着眉头,只盯着箱子。

到了家进了门,明台嚷嚷着大哥欺负小的,好不容易抗战胜利礼物没有连一句祝福也没有,就连阿诚哥也被黑心的上司派出去公干不能回家。

明楼一步不停,在屋里转了几圈径直走进一个房间。

不出所料的看见了桌子上的灵位和尚未燃完的香。

是了,是这间。

他打开箱子,里面空荡荡的是一个小木匣子和几瓶香水。

他双手捧着匣子,一步一步,庄重而又沉稳的,走向前面摆着牌位的桌子。放好后走回原位。

直挺挺的跪下,挺直了脊梁,等着大姐的讯问。

果然长姐一路小跑下了楼,焦急关心的声已由远及近,一句一句的犹如刀子般刺进他的心里。

“明楼呀,阿诚呢 回来了吗,你们还好吗,阿诚呢?哎呀他跟着你是不是就瘦了呀。”

没有回答。

明镜进了小祠堂的门,就看见明楼跪在名家列祖列宗的牌位前,凄凉而又坚定。

没有明诚的身影。

一股寒意顿时席卷了明镜的心里,“阿诚呢?”

明楼依旧没有答话。

明台见这气氛,瞬间几乎就预感到发生了什么,怔在了原地,不敢动作。

许久,沉默又阴郁的气息笼罩了整个房间,明楼才缓缓开口。

“大姐,我想请您,让阿诚入族谱......”

沙哑着嗓子说完,明楼仿佛感觉这是他这辈子最后一个愿望。

“你说什么!明家的规矩你不知道?阿诚呢?他那里去了?”明镜不敢多想,压抑着恐惧的情绪,颤抖着声音问。

明楼从衣兜口袋里拿出一张报纸,展开递给明镜,明台也凑过来看。

“卖国贼明楼遭枪杀,英勇行为大快人心”

再细看内容,爱国人士的行动确实成功,但如今又看见明楼孑然一身回来,答案不言而喻。

明台几乎是瞬间就落了泪,捂着嘴不敢再想。

而最让明镜心惊的,却不只是这个噩耗,更有明楼的这一出格要求。

明家家规严得紧,当初明台得以入族谱,也是靠着他母亲的一条命和明镜的苦苦哀求族中长辈。

而明诚,就算他们兄弟两个感情再好,也不至于如此。

明镜不敢再问,她怕真的问出什么来。

“明诚自十岁入我明家,与我从来都是形影不离,如今他又为我而...大姐,如今贼寇已除,家国即将安定,这怕也是我这辈子最后一个心愿了。”

“就算我答应,那组中内些顽固不化的前辈呢,他们怎么可能答应!明楼啊,我知道你们这么多年来相依相伴感情深厚,我......”明镜止不住的眼泪簌簌落下,声音愈发哽咽。

“我还有股份......”明楼抬头直视明镜,眼里是人无法拒绝的坚定。

“胡说!你是父亲唯一一个儿子,你怎么可以!”明镜狠狠地打断他,不容置疑。

明楼不答,面对先辈的排位,大有长跪不起的势头。

当晚,整个明家都是被压抑悲伤笼罩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这是一个诡异的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几天后,明诚骨灰葬入明家祖坟,族谱上书:长房之妻。

明镜不会让明楼交出他的股权给那些族中的无智之辈,她知道明家族中许多人觊觎着她的权利又害怕她的铁血手腕。也罢,她从十七岁接管明家至今也二十几年了,也该歇歇了。

几乎是没有多大的犹豫,那些看起来是守着祖宗家法的正直的老人们,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点了头。

明楼抱着阿诚的遗像,烟雨蒙蒙中将他葬于江南,难得笑着对明镜说“大姐,记得把旁边的位置留给我。”





就只是唠唠叨叨的一个小短篇,文笔废啊。。。





评论(2)
热度(21)

© 铁锤美娜逊 | Powered by LOFTER